防女兒變大舌頭 超強卡通配音員蔣篤惠隨時糾正 


卡通人物的聲音表情,有時比畫面還吸引人,這些都是靠幕後配

音員「配」出來的,但他們也會有困擾,像是蔣篤惠,幫數十種

有名的卡通人物配音,她的女兒超愛 模仿她的怪腔調,雖然好玩

,但蔣篤惠也會馬上告訴小孩正確的念法,以免小朋友變成台灣國

語或大舌頭。


醫師提出警告,小朋友模仿卡通人物講話故意大舌頭,捲舌音和

ㄗㄘㄙ都發不出來,如果沒有把握3歲以前黃金矯正期,要治療恐

怕很困難。 


「父母責需順承」卡通配音員蔣篤惠字正腔圓,說出一口標準國語

,剛開始可能猜不出她幫誰配音,若換成另一種聲調,「小白、小

白,我回來了,媽媽, 哎唷!你再這樣我會不好意思的啦!」變

成了蠟筆小新,還有「小丸子、小丸子,你要去哪裡呢?噗~」這

又成了櫻桃小丸子裡的豬太郎。

蔣篤惠替卡通配音已經15年,包括蠟筆小新以及櫻桃小丸子裡的豬

太郎、花輪,甚至火影忍者漩渦鳴人、名偵探柯南等好幾十個人物

,都是靠她一張嘴把這些角色揣摩的唯妙唯肖,蔣篤惠的小女兒把

媽媽當偶像,超愛模仿她。

蔣篤惠表示,「在小新的話,他會講『動港關波』,他比較不清楚

,那小朋友我女兒她可能會學,我就會跟她講說,不是『動港關波』

,是動感光波。」隨 時提醒,以免教小朋友分不清楚現實和卡通的

差別,愛看卡通的小朋友,聽清楚囉!「講話不要學我這樣子喔!

我是故意的喔!其實我講話是可以很標準的喔!」蔣 篤惠說。 


小朋友愛看卡通,模仿起卡通人物可愛的怪腔怪調,學久了竟然變

成大舌頭,語言治療師余斐如表示,「就是舌頭的位子不好,所以

當他在發ㄉ的時候,他 的舌後根音跑出來了,所以(蛋糕)會變『槓

高』,那剪刀就會變『剪高』,他的舌頭都沒有往前伸,所以他的ㄉ

、ㄊ這兩個音都會有問題。 


不只電視,家長的影響更大,有些爸爸媽媽自己發音不標準或講話速

度太快,都會讓小朋友產生語言障礙,如果超過三歲再矯正,可能得

花上三個月到半年時間,小朋友看卡通,家長得注意,隨時糾正他們

的發音,別讓卡通人物成了孩子的發音老師



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、莊勝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ie520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